江挽月

很开心可以认识你/有一时年少幼拙心血 不堪捉摸 还可摩挲
温周请去:江月絮

【曦澄】《莲心曲》02

【叁】
蓝曦臣哪儿也没有去,只是站在石桥上,看湖里那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荷花。
金光瑶的死于他而言,实在是太过沉重的打击。
多少人劝他,金光瑶的死并不是他的错,金光瑶作恶多端,本就该死,蓝曦臣你又何必为他伤心。
并不是自己的错吗?或者说本来就没有错?
可最后确确实实刺了他一剑啊。
怎么能不伤心?毕竟是至交好友。
闭关大半年,蓝曦臣始终解不开这个结。每每听到有关于兰陵金氏的事情,也总要想起故人,扼腕叹息。一遍遍在噩梦里看到最后金光瑶衣衫残破,断臂滴滴答答地往下淌着血,脸色苍白而虚弱,眼神流露着极大的失望,也有着还未敛去的狠毒,对他说,蓝曦臣,我独独没有想过要害你。
金光瑶在他眼中,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忍辱负重,心系天下的人,纵使是听到金光瑶亲口承认他昔日所作所为,蓝曦臣也依旧不忍心痛骂他,谴责他,尤其是在自己刺出那一剑后,在金光瑶将他推开救他一命后,蓝曦臣满心的矛盾纠结全数化为了自责悔恨。
蓝曦臣只觉得胸中气血翻涌,一手砸在桥柱上,鲜血自骨节一点点渗出。一手放在身侧紧紧握着,指尖嵌进掌心,掐出一道道深浅不一的红痕。
金凌看蓝曦臣离开,才小声地问道:“舅舅,泽芜君为什么在这里啊?”
江澄似乎没听见,有些心不在焉地用筷子一下一下地戳着碗里的白米饭。
“舅舅?”
江澄如梦初醒:“啊?”
“舅舅你在想什么事情呢!我刚才问你话你都不答!”
“你问了什么?”
金凌道:“泽芜君怎么在这里?怎么又突然跑出去了?”
江澄不耐道:“管那么多干什么?”
“可是……”
“食不言,再问我打断你的腿信不信?”
金凌撇撇嘴,还是乖乖地低下头,努力扒饭。
哼,不就是不想告诉我嘛,那么凶。金凌心想。

江澄吃完菜,想着怎么也要去看一眼蓝曦臣到底如何,放下筷子,起身就往外走。
身后金凌急急地喊:“舅舅!舅舅你去哪儿啊!”
江澄没搭理,先去蓝曦臣卧房打了一转,没人,便走到莲花湖边,果然看到蓝曦臣立在石桥上,身子微微前倾,指尖上一只蝶静静停着。
江澄踏上石桥。
蓝曦臣听见江澄足音,动作一顿,回头望见江澄朝他一步步走来,有风拂过,扬起他的发和衣角。
蓝曦臣指尖的蝴蝶展翅飞走。
江澄走到了他身边。
“江宗主。”蓝曦臣微微颔首。
江澄不接话,眼神投向池中一朵荷花,转而道:“金凌还不懂事,他说的话,不必当真。”
江澄的声音很轻,好像怕惊扰了平静的莲池。
蓝曦臣闻言,苍白的脸上终于有了一点血色,他微微摇头:“无事……多谢。”
“回去吧。”江澄转身,蓝曦臣发觉他腰间的银铃并未发出一点声响,暗自疑惑。
蓝曦臣收回目光:“我一个人待会儿也好。”
江澄头也不回地走:“你确定你手上的伤不上上药?”
蓝曦臣一怔,没想到江澄竟注意到了。
正午阳光尚好,风中清淡的荷香像一杯新酿的酒。
【肆】
客房内。
屏风上一旁绘着几朵莲花,似开未开。细细一闻,似乎都能闻到莲花的香气。
但是室内的气氛似乎并没有那么和谐。
江澄一手拿着药,一手扣住蓝曦臣手腕,很凶地训他:“让你不许动就不许动!是不是我用紫电把你捆着,你才安生点儿?”
蓝曦臣依然在推拒:“江宗主,我真的可以自己上药的,不劳烦你……”
“呵,一只手掐的没个人样,一只手弄得血淋淋的,你还想自己上药?”江澄挑眉冷笑道。
蓝曦臣闻言,垂眸不语。
江澄见他不再拒绝,一撩衣摆,在床榻旁坐下,拆开匆忙绑好的布条,把药粉细细地洒在伤口上。一边上药心里一边嘀咕:蓝曦臣这人有病吧,死别扭就算了,没事儿居然还拿自己的手瞎折腾。
蓝曦臣的手生得很漂亮,手指白皙且修长,骨节精致,端的就是该提笔作画,执杯抚箫的手。
本生如此好看,现下却被他自己弄得伤痕累累。
江澄道:“想不开,也别逮着自己折腾啊。”
蓝曦臣淡淡道:“折腾自己,总比伤害别人要好。”
江澄又是一声冷笑来回应他。
“那蓝宗主还真是……”江澄低声说,说到一半便顿住了。
真是什么?
江澄想不出来。
“……”
江澄上药的力道很轻,疼倒也不疼,蓝曦臣看着江澄额前刘海又顺着滑了下来,落在他手腕,有点痒。
半晌,蓝曦臣低低地道:“……我忘不了。”
江澄上药的动作一顿。
蓝曦臣闭了闭眼:“永远忘不了。他最后对我说,他独独没有想过要害我。”
江澄默然,抿着唇,似乎在想着该怎样安慰蓝曦臣。
江澄并不会哄人,以前带金凌的时候,经常都是金凌哭兮兮地来找他,反被江澄训斥男儿有泪不轻弹,结果哭得更惨的回去。
江澄这样想着,扣着蓝曦臣的手缓缓滑下,转而放在蓝曦臣掌心,轻轻地拍了一下。
蓝曦臣愕然。
江澄也就拍了那么一下,就把手抽了回来,细看之下,指尖微微蜷缩着,有些颤抖。
江澄假装很是镇定地道:“有什么好伤心的?行了,别做出那个样子,我见不惯!”
蓝曦臣还在想着,刚才,江澄是不是在安慰他呢?听到后面分毫不带礼貌的话,蓝曦臣有些哭笑不得,道:“江宗主……”
“别老是江宗主江宗主的叫我。”江澄开口打断他,“叫我江澄也可以。”
“直呼名字……这样不好吧……”蓝曦臣思索道。
“嘁……随便你,你要叫江宗主我也没意见。”
江澄不看他,收拾着药,继续道:“我累了,不想给你上药了,剩下的你自己看着办!”
蓝曦臣点头,看着江澄离去,不经意地抚摸着掌心,好像刚才江澄残留的温度还在一般。
突然,蓝曦臣开口唤道:“江晚吟。”
江澄推门的动作一顿,回头,对上蓝曦臣深沉而温柔的眼睛。
“多谢。”
江澄在心中暗道不就是道个谢么,还叫上我的字来了。他也知道蓝曦臣在谢他什么,扔下一句不客气就砰地关上了房门。
江澄并没有立刻走。他倚着门,心里有些莫名的慌张,脑海里,那双温柔的眼眸挥之不去。
江晚吟。
他叫我江晚吟。
真是……久违的称呼。江澄依稀忆起刚取字时魏无羡笑着叫他晚吟师妹。
心下一阵好笑,又生生被泛上的酸涩之感所代替。
房内,蓝曦臣看向窗外,渔人正撑船晚归,嘴里唱着当地的民谣,调子拉的悠悠长长。
蓝曦臣望着天边暮色,情不自禁地又念了一遍晚吟,细细感受两字自舌尖滚落留下的轻袅余音,如水珠滴落入池。
“晚吟。”

【伍】
江澄正倚在门上,抬手碰了一下方才在蓝曦臣掌心停留的地方,很轻很轻。
江澄耳力极好,恍惚间听到蓝曦臣似乎唤了一声晚吟,心中一惊,逃也似的离开了客房。
“舅舅去哪儿了啊……也不说声,真是的——哎!舅舅!”金凌带着仙子满莲花坞找江澄,突然,他看到一个仓皇失措的背影。唔,该不该用这个词呢……
金凌急急忙忙地跟上,仙子比他动作更快,三步两步,衔住了江澄的衣摆。
“舅舅!等等我啊!你跑那么快干什么!舅舅舅舅你刚才去哪儿了?”
江澄叱开仙子,挑眉看向金凌:“金凌?我还没问你呢,你倒反问起我来了,功课温习了没?”
一提功课,金凌便紧张地忘了自己要说的话,支支吾吾地道:“啊?功……功课啊……我……”
“你什么你?说!”
金凌被这一声“说”吓得一抖,离江澄远了点,站到确保自己不会被打断腿的距离:“还没有……”
江澄二话不说,紫电化形,抬手就是一鞭子下去。
金凌慌忙抽出岁华挡了一鞭,被震得退了几步,随即转头就跑,还不忘叫上仙子。
江澄本想说一句金凌剑法长进了,总算是能接住这一鞭,没想到金凌已经跑了。
江澄怒道:“金凌!站住!往哪儿跑?滚回来!”
金凌一边狂奔一边道:“舅舅我还有大事要办!先走了!”
江澄气的咬牙切齿:“一个二个都不让我省心!”
且慢。
哪儿来的第二个啊?
江澄不想去思考这个问题。

入夜。江澄一个人草草吃了饭便回房,坐于案前,处理事务。
江澄执笔不停地写着,跳跃的烛火将他影子映在屏风上。
越写越潦草,越写越心浮气躁,索性一把撕掉了纸。看着窗外明月晃晃,江澄托着腮,心中很是没来由的郁闷。
他披上外袍就往外走。

江澄走出去,夏夜凉风吹的他整个人一激灵,索性绕着莲花湖散步。这哪儿叫散步,跟背后有人追似的走得飞快。
这么漫无目的地走了半晌,不知有意还是无意,江澄已走到蓝曦臣房前。
房内已熄灯。
他于门前立了会儿,终是转身离去。
人家都睡了,再说,你找他也没什么事儿是吧。江澄这样想着,很是没趣地走了回去。
回房,又是同无数个夜晚一样,独对孤灯一盏,明月一弯。
江澄漫不经心地用笔在纸上胡涂乱抹,这时突然响起了敲门声。
“宗主。”
江澄道:“什么事儿?进来说。”
管事推开门,手中捧着一个木盒。
“这是什么?”江澄懒懒地道。
管事将木盒放在桌上:“是蓝宗主让送来的的。”
“他给的?”江澄心中一动。
“是,蓝宗主吩咐了,将这样东西送到宗主您房里。”
“嘁。”江澄轻声道,一挥手,“行了,你走吧。”
“是。”
江澄突然道:“等下!”
“宗主还有何事吩咐?”
江澄问道:“金凌回来了没。”
管事点点头:“回来了,金小宗主回来便已吃了饭,现下怕是睡了。”
“嗯。”江澄淡淡应了一声。
他早知道金凌这次来是干什么。
江澄看向一片寂静的莲花湖。心中微微一叹。
半晌,他收回目光,落在木盒上细细地看着。
江澄打开盒盖,竟顿住了。
几个小巧精致的糕点摆放在当中。
他愣了半晌,摇摇头,嘴角似是要扬起一抹笑又生生抑住。
点心啊……多少年没吃过了。
眼前浮起,似水中荡开涟漪。是姐姐捧着点心站在门口,笑唤他一声阿澄。
江澄一闭眼,往事又沉了下去。

他拿起一块点心,谁知这块点心底下,压着一张折起来的纸条。
江澄将这纸条拿了起来。

多谢晚吟今日关照。一点吃食,聊表谢意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蓝曦臣

江澄嗤笑,拿我这儿的东西做的点心,怎么就成你的谢礼了?
他拿起一块点心慢慢吃着,又拿着字条反反复复地看,胡乱地想,蓝曦臣的字也挺漂亮。
晚吟两个字落在那儿,江澄看着别扭,将字条放下,三口两口把点心给吃完了,便熄了烛火,躺在床上,静静地看月光透过纱帐洒下来。
好像很多年前的某个夜里。
江澄心头泛起莫名的熟悉感,可是他想不起来。他侧过身,沉沉闭上眼。
TBC.

嘿有看出什么吗。
爱情的小火花噼噼啪啪。

评论(19)

热度(13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